天文技术与仪器研讨会暨云南省天文学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普洱召开

云南天文台 李语强、陈吉岳 2023-12-19

  2023年12月16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和云南省天文学会主办,普洱学院、普洱市科学技术局和普洱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天文技术与仪器研讨会暨云南省天文学会2023年度学术年会”在普洱市成功举办,来自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共计50多个单位约260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及科创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我和我爸的十七岁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白金明、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若雷、普洱学院副院长陈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图1 我和我爸的十七岁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白金明、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若雷、普洱学院副院长陈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作了题为《创新引领主动光学在中国的发展》的主旨报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龚自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汪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饶长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黄家声研究员、云南大学孙晓辉教授等省内外专家围绕天文技术与仪器主题展示了37个邀请报告。中山大学马斌副教授、乐山师范学院黄凯副教授、大理大学胡健讲师、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章宇助理研究员、山东大学(威海)研究生魏恒远等分享了73个专题报告。报告内容涵盖太阳物理、天文技术与方法、天体物理、空间目标探测等多个领域。为鼓励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会议最后还评选了10个优秀报告奖。

图2 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作了题为《创新引领主动光学在中国的发展》的主旨报告。

  在普洱市科学技术协会的积极推动下,会议期间还开展了天文科普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崔向群院士走进普洱市科技馆为机关工作人员作了题为《人类理解宇宙的工具—望远镜》科普报告;林隽研究员和王晓彬研究员为普洱学院理工学院师生作了《太阳的故事》《从流星雨“看”太阳系行星形成》专场科普报告,并举行了观星活动;柳正伟研究员、邓林华研究员等走进普洱市第一中学、思茅区第一中学、思茅区第一小学等8所中小学,为广大中小学生普及天文科普知识;范玉峰正高级工程师走进普洱银生茶业有限公司等2个企业开展天文科普工作,与普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互动交流并赠送小型科普望远镜;梁红飞教授走进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兰花社区,与社区居民进行座谈交流。通过上述科普活动,累计科普受众达4000人次。

图3 会议期间开展天文科普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活动。

  会议期间举行了云南省天文学会理事会及党支部会议,研究了有关事项。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极大地促进了云南省天文研究与全国同行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天文技术与仪器及其它天文学科的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

图4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