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技术培训交流会在元江召开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温韩东 2023-12-18

  12月14日至16日,2023年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技术培训交流会在元江召开,本次会议由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云南省自然生态监测网络)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以下简称“元江生态站”)承办,会议主题为“陆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

  会议由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林业研究所所长、云南省生态定位监测网络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孟广涛主持。本次会议安排了2个特邀专家报告和2个2022年新进站点介绍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彭华和版纳植物园研究员林华分别作题为“植物分类学与云南省林草种植资源普查”和 “高温热浪下,哪种植被最危险?”的报告。2022年新进站点介绍报告是“云南大理经济林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介”与“云南普洱桉树人工林生态定位系统观测研究站生态站简介”。与会代表围绕台站建设、项目申报、数据共享、监测标准与管理规范等工作开展深入沟通与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前往元江生态站实地考察弹性平台、种质资源圃、通量塔、控水样地等科研平台与样地设施。元江生态站站长、研究员宋清海详细介绍了元江生态站的科研监测、平台搭建、管理服务等基本情况。

  来自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版纳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高原林业研究所、云南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22个生态监测站共计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