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纳植物园第66期“成长中的望天树”走进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景兆鹏 2023-12-08
  12月6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第66期“成长中的望天树”科普讲座活动走进 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 ,由版纳植物园动植物关系研究组在读博士生刘婉路、生态水文研究组在读研究生靳莉雅和园林园艺中心 在读 研究生李光禄为该校200余名同学做了三场科普报告。 
  刘婉路作了《探秘毛毛虫的世界》报告,介绍了蝴蝶和蛾子的种类和分布,本地常见种类,不同阶段的生长特点,防御策略和生存智慧等内容。靳莉雅作了《了解雨林,保护雨林》报告,通过介绍了热带雨林的分布,雨林中动植物的多样性,西双版纳重要的经济作物橡胶给雨林带来的危机,提出保护热带雨林与经济作物橡胶如何达到平衡的问题,最终可以用橡胶农林复合系统解决此问题。李光禄作了《山竹近亲之藤黄属植物》报告,介绍了藤黄属的分布、特征、种类、保护现状,以及藤黄属植物作为水果、药用、木材、油料等方面的重要价值。
  三场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同学们认真听课,现场互动活跃,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成长中的望天树”科普活动将持续走进西双版纳周边中小学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活动,以帮助学校成立自然观察兴趣小组、走进植物园、校园小苗圃等多种形式,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西双版纳独特的热带雨林和生物多样性,在自然中快乐成长。本次活动同时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创益家”项目的支持。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