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中学师生体验版纳植物园科学探究活动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张杜鹃 2023-11-17
  11月12日至14日,来自北京中关村中学的89名师生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简称“版纳植物园”)体验了以“大手拉小手”科学探究为主题的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这些青少年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像小科学家一样,体验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提升科学知识、科学思维方式以及启发科学兴趣等。 
  本次活动在版纳植物园多个研究组的大力支持下,以探究式科学教育为理念,共开展8个课题的学习和探究。研究内容包括昆虫内部结构探究、水稻淀粉品质性状研究、喀斯特地区露石的生态水文效应探究、元江干热河谷树木茎干形成层的年内活动探究、水陆稻叶际微生物的分离观察、红椿导管特征在不同高度的年际变化探究、榕树与榕小蜂的美妙故事等。在两天的小课题探究过程中,同学们以合作小组的形式开展了野外观察采样、查阅文献、提出科学问题/假设、制定探究计划、实验论证、数据分析、结果讨论,最终各小组以完整的PPT在国际报告厅进行了精彩的汇报答辩。活动中,中关村中学随行教师对活动中青年科研人员严谨的态度、广博的知识、饱满的热情给与了高度的评价,期间还与环境教育中心 副主任 刘光裕恰谈了今后长期合作事宜。
  课题成果汇报后,版纳植物园还为营员们准备了“傣族早市调查”“雨林探索”“夜游植物园”等经典自然体验活动,旨在引导营员们走进傣家早市去探寻当地民族与植物的关系,用五感去探寻热带雨林中的神奇动植物,了解稀有濒危植物的故事。
  版纳植物园自2008年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科学探究小课题选题越来越丰富,参与其中的科研人员越来越多,给学生们的选择也更加多样化,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来植物园参加以科学探究或自然体验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队员们开展小课题探究


课题
答辩 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