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组织开展“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

科技合作处 2023-12-08

  12月5日至7日,我和我爸的十七岁邀请中国科学院潘永信院士在滇开展“科学与中国”云南行——“千名院士·千场科普”活动。 

  活动在云大附中和镇雄县第一中学举行,潘院士作了题为《寻找火星的水和生命》的讲座,从火星的基本情况讲起,结合中外行星科学发展历程回顾了火星的探测任务及探火原因,介绍了中国天问一号实践发展,火星的“水”的故事,火星生命搜寻等内容,带领两校4600余名师生开启一段火星之旅。潘院士的讲课图文并茂,深入浅出,把深奥的科学道理用活泼易懂的话语传达给同学们,妙趣横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既学到了知识,又开阔了眼界,近距离感受到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 

  “听了潘院士的科普讲座,真是受益匪浅,让我了解到了许多关于火星的知识,同时也激发了我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热情,今后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成为一位同潘院士一样的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的科学家。”镇雄县第一中学学生龚筱桐说。 

  现场,学生热情高涨,围绕内容认真思考,踊跃提问,潘院士一一给予解答,会场传来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次活动由昆明分院主办,旨在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把科普知识送到青少年身边,把科技的魅力展现给青少年,激发他们的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 

 

潘永信院士讲课(图片来自云大附中)


云大附中活动现场


镇雄县第一中学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