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纪检组召开2023年第三次工作例会

监督审计处 2023-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中国科学院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要求,分析研讨巡视、内部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探索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的有效途径,不断推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昆明分院纪检组于11月10日召开了第三次工作例会。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干部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昆明分院纪检组组长郭锐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和“阴和俊、孙也刚在纪委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强调纪检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运用,坚定理想信念的政治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会议通报了分院纪检组“一把手遍访”征集的意见建议、主题教育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检视的问题以及内部审计发现的共性典型问题,要求各单位纪委针对以上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措施,举一反三,系统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形成监督闭环,不断提升监督检查成果的运用成效。 

  郭锐围绕完善科研诚信治理治理体系,加强科研全过程的诚信管理;创新方式方法、强化诚信宣传教育;提升科研诚信案件查办质量、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等方面进行了专项工作部署,对各单位提升科研诚信治理水平的具体举措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各单位就推动院党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督促“十四五”规划落实,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国重重组和基础研究十条等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增强纪委履职能力,推进中心工作,提升政治监督成效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人员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对如何更加细致、深入的落实各项责任有了更清晰认识。参加本轮院党组巡视工作的人员,交流了工作经验,分享了巡视工作的体验与感悟,为推动研究所管理水平提升提供了的借鉴。 

  郭锐在总结发言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全体纪检干部要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切实把主题教育、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明确定位,深入推进科技改革创新。要围绕改革创新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巡视、审计发现的典型问题,深入研究,摸清问题背后的深层次根源,拿出有效举措,系统整改,不断提升单位的综合治理能力;要以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为抓手,不断推进政治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扎实推进科研诚信体系化建设,为科研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实现“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