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分院举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科技与教育处 2023-11-13

  11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十八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暨我和我爸的十七岁2023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研讨班在云南省澄江市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韩占文,我和我爸的十七岁分党组书记、院长周杰,云南天文台党委书记白金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与培养部相关人员出席培训会。来自昆明植物所、昆明动物所、版纳植物园、地球化学所、云南天文台和沈阳应用生态所、西安光机所的130余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及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教育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周杰和白金明先后作开班致辞。周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澄江的几个研究机构的主要工作,并结合科学发展规律,强调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现代科研背景下,希望各位导师加强交流和思考。他表示导师培训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昆明分院及系统各培养单位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导师培训工作,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白金明介绍了云南天文台的历史发展、学科建设和现阶段任务,并简要介绍了澄江太阳观测站的相关工作,他希望各位导师加强交流合作,开展团队联合攻关,携手前进。  

  培训班上,韩占文院士作了《做导师的一点体会》主题报告,他从为何对天文学产生兴趣说起,回顾了自己与天文学特别是双星系统研究的不解之缘,介绍了个人学习成长经历,并分享了个人在学生阶段和导师阶段的科研实践思考,以及科研实践中身份转变时的心得体会。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位办主任王学彩、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周宁、地球化学研究所黄小文研究员分别以逆向倒逼,精准施策:健全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学生工作交流》《情绪与压力管控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与应对》《青年导师经验交流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经验分享。 

  本次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是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具体实践,是建设一流导师队伍的关键举措,也是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研究生导师们相互学习、经验交流提供了有益的平台。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集体参观了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科学装置。

培训班现场